跳到主要內容區
:::

國史館Academia Historica

 
:::

麥朝成、謝聰敏、曾永賢等受褒揚人史料捐贈感謝儀式暨《從左到右六十年:曾永賢先生訪談錄》再刷出版發表會

為表彰麥朝成、謝聰敏及曾永賢等三位受褒揚人為國存史的精神,國史館謹訂於本(2020)年6月12日(星期五)下午2點至3點半,假臺北館區大禮堂(臺 北市長沙街一段2號4樓)舉辦感謝家屬捐贈史料的儀式,由陳儀深館長致贈三位家屬感謝狀;並舉辦《從左到右六十年:曾永賢先生訪談錄》再刷出版座談會,邀 請本書編輯及曾永賢先生門生舊識等蒞會與談。
總統府前國策顧問、中央研究院院士麥朝成先生(1943 – 2019),其家屬捐贈的史料,以任職中研院時期之工作資料、研究計畫、會議及期刊論文手稿為主,呈現其在經濟學界之學術成就及研究貢獻。歷任立法委員、 總統府國策顧問的謝聰敏先生(1934 – 2019),其家屬捐贈歷年來的報刊文章及論述手稿,內容則以戒嚴時期政府戕害人權為主,展現其畢生為民主及人權奮鬥奉獻之歷程。總統府前資政曾永賢先生 (1924 – 2019),其家屬捐贈大量關於兩岸及東亞情勢之藏書之外,還有許多關於中共思想、組織及策略的論著及手稿,呈現其對於中國問題分析之獨特觀點。
《從左到右六十年:曾永賢先生訪談錄》一書,早由國史館依先生的口述紀錄於2009年出版,內容包括其早歲負笈日本、返臺參與共產黨運動、被捕「自新」後 於調查局任職並投入逾半世紀的中國問題研究與教學的過程,並述及擔任總統府國統會研究委員、國策顧問、資政和中華歐亞基金會執行長、副董事長任內的重要事 蹟。其自我剖析思想由左轉右的特殊心路歷程、長期研究中共問題的獨到見解,提供國際政治和兩岸關係發人深省的啟示;今三刷出版,更顯其珍貴。

新聞聯絡:林詩萍 (02)23161064
活動詢問:陳欣宏 (02)23161036

◎程序表
13:30〜14:00    報到
14:00〜14:10 國史館陳儀深館長致詞
14:10〜14:30    捐贈史料介紹
14:30〜14:45    貴賓致詞:麥朝成先生家屬-林素貞女士
謝聰敏先生家屬-邱幸香女士
曾永賢先生家屬-曾志遠先生
14:45~14:50    致贈感謝狀
14:50~15:05    茶敘
15:05〜15:35    《從左到右六十年:曾永賢先生訪談錄》再刷出版座談:國史館陳儀深館長
國史館修纂處許瑞浩處長
台灣藍鵲文教發展協會        邱坤玄理事長、李明峻理事
15:35        散會
 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