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:::

國史館Academia Historica

 
:::

建築的歷史

展期:2019/12/23~
地點:臺北館區2樓

本建築為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遞信部辦公廳舍,1921年動工起建, 1924年興建完成,設計者為森山松之助。遞信部當時主掌全臺郵務、電信、儲金、匯兌、簡易保險、郵便年金及航空等業務之監督與規劃,是當時臺灣全島通信事業最高的主管機關,地位十分重要。1945年美軍轟炸機空襲臺北,本建築屋頂中彈三枚,所幸及時搶修。
在建築特色方面,由於1923年日本發生關東大地震,對於建築物的防震、防火功能格外重視,此觀念充分表現在本建築的設計中。在建築外觀方面,線條化繁為簡,屋頂採緩斜坡平屋頂,大門入口處不採用當時官廳建築常見門廊向外突出的門廊做法,改以大圓拱門的隧道式,整體造型簡潔平穩。此展示還介紹本建築日治時期新穎的設備或建造手法,包括重現百葉鐵捲窗的造型、消防管道、塵取口、電氣鐘、漆喰塗,以及融合本地元素,一樓廣間天花板泥塑燈座以香蕉、葡萄、鳳梨等臺灣水果作為裝飾題材的構件等。 建築本因使用需求而改變樣貌,本展覽介紹建物的歷史及美學,一方面藉現地將古蹟風采再度展陳於觀眾面前,讓觀眾透過展覽的整理與說明,認識建築的價值,並重視文化資產保存。

 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