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:::

國史館Academia Historica

 
:::

1945之後-館藏書畫精選

展期:2019/12/23~2020/09/09
地點:臺北館區2樓


本展示特別聚焦揀選總統副總統禮品中,在1945年前後於時代脈絡下所茁壯的藝術家代表及作品,其作品樣貌能窺探戰後時期的臺灣美術發展樣態,從描繪畫面之內容、風格、手法,提供觀眾以視覺形式傳達的歷史知識,進而了解,現在的每一天,都源自於過去每一日的逐步累積,不論是藝術或歷史都一樣。本展示共有27幅作品展出,其中又以3幅多人集體創作最受矚目。
展示區分為三大主題,以「乍現的光亮」子題說明日治時期美術教育作品所帶來的外光派與泛印象主義,「高山仰止」一作係1960年「中國美術協會」為慶祝蔣中正總統就職所共同創作,由七位畫家特地組隊前往玉山,進行為期一週的實地寫生才完成,本作品長317公分、寬245公分,在展場中更顯得大器磅礡。 「眷戀而顧懷」子題闡述國民政府來臺後,除了延續日治的西洋潮流,來自中國大陸的水墨書畫,也是臺灣藝壇中另一曲不可或缺的和鳴,它們共同成就了臺灣多元並存的藝術風貌,最具代表的,即「大地春回」一作,由黃君璧、劉延濤、林玉山、高逸鴻、胡克敏等12位名家共同創作的水墨畫,長252公分、寬130公分。 「畫廊的時代」子題呈現現代繪畫綻放及藝術家們關懷鄉土的風潮,「美哉南投黃金十年」是由14位南投在地的藝文工作者共同創作。不論數十年來,臺灣社會面臨如何的變遷與激盪,藝術家們總能用作品為這塊土地畫下最美的故事。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