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:::

國史館Academia Historica

 
:::

《自由廣場》選舉捲動的民主化與國家化

《自由廣場》選舉捲動的民主化與國家化

陳儀深

小笠原欣幸的新書《台灣總統選舉》指出,一九九六年的總統選舉是台灣民主轉型的終點也是起點,做為起點是指台灣人認同從此不斷攀升,過去長期依據的一中假 設「已經從台灣方面開始產生變化」,「因為是總統選舉,所以認知上是一個主權國家」,不過他也指出台灣式民主主義的一些危機,諸如選民們的主權意識非常強 烈,「我是老大」、「(政府)上位者應該要處理」、「迅速切割」等相互矛盾的要素揉雜一起,選民的焦慮不滿經常在尋找發洩口。

台灣人從村里長一直選到總統,中華民國實際統治範圍內的選民,已經形成一個「選舉共同體」,陳隆志教授所謂的演進獨立說,也差不多是這個意思。但是這個過 程曲折漫長,從一九三五年日治時期市街庄協議會員開始,選舉人資格限於年滿廿五歲年繳稅金五元以上的男性,而且只是半民選半官派;戰後台灣也是先有七折八 扣的地方自治,等到七○年代才有增額中央民代的定期改選,筆者在當時還是大學生,從鄉下來到台北街頭的政見發表會,聽到康寧祥用優雅的台語演講,內心的震 撼記憶猶新。最近被熱烈紀念的美麗島事件,必須包含受難者家屬以及辯護律師參選,得到湧泉般的選票,才終於「平反」,並且進一步突破黨禁,讓民主起飛。選 舉的妙用有如是焉。

威權時代的選舉也非一無是處,例如胡適曾經用來做為台灣和中共、蘇聯區隔的例證。一九五四年六月廿九日美國出刊的Look雜誌,刊載吳國楨所撰〈您的(納 稅)錢已經在台灣建造一個警察國家〉,引起胡適撰文反駁,胡適認為吳國楨所言並非事實;胡適為了替政府辯護,就舉出不久以前即五月二日台北市長和嘉義市長 的選舉,國民黨提名的候選人都被無黨籍的候選人擊敗,此項結果被紐約時報和香港時報社論評為「台灣選舉是自由的」最好證明。然而眾所周知,戒嚴下的台灣不 但有黨禁報禁、沒有新聞言論自由,選舉時甚至會「停電」作票,少數無黨籍人士的勝選只能說是人心不死、傳遞香火的特例。

今年是美麗島事件四十週年,四十幾年前黨外政團的共同政見曾是「回歸中華民國憲法」,就是要先解決長期戒嚴、萬年國會以及黨禁等問題,今日中華民國憲法雖 然還在,已歷經李登輝、陳水扁時代的修改(偷天換日),產生前述的台澎金馬為範圍的主權國家共識與意涵,這個歷史經驗,一言以蔽之,就是選舉捲動的台灣民 主化與國家化,國史館將在十二月廿一、廿二日舉辦的「台灣歷史上的選舉」學術研討會,就是要把這個過程究明清楚,歡迎各方指教。

(作者為國史館館長)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