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:::

國史館Academia Historica

 
:::

行政院會議議事錄完成分件目錄

《行政院》全宗是本館讀者調閱頻率很高的館藏檔案,其中「行政院會議議事錄」記錄政府施政重大決議,更是研究重要的參考資料。本館典藏行政院遷臺前1932─1933及1946─1948年部分會議紀錄,及自行政院1949年12月9日在臺恢復辦公起至1997年8月14日止之議事錄,共計827卷、2,540次會議,有關遷臺初期政府各項措施的推展收錄得相當完整,並可了解大政規劃及討論過程,對研究政策發展及施政經過甚具參考價值。
以往研究人員僅能依循會議時間慢慢翻檢各卷的議事錄,找尋研究議題相關檔案,十分耗時費力。本館特由修纂處同仁帶領團隊,花費近1年的時間,依會議次別進行分件作業,著錄各次會議的報告、討論暨任免事項的標題,以及該次會議的重要人員和關鍵詞等,以提高讀者精準地查檢各次會議紀錄內容。
因顧及遷臺後的議事錄原件是精裝,為免破壞原件及節省公帑,採不拆卷方式進行數位化,且本於檔案管理尊重來源原則,議事錄原件如有重複與錯置不予修正調整,僅於內容摘由中敘明做為權宜處理。1947年4月23日行政院因擴大政府組織而改組,5月1日起重計會議次別,為利區分;1948年5月20日總統府成立前之歷次會議名稱前加註「國民政府」。
日後讀者可以利用全宗瀏覽方式,點選「行政院」全宗,展開畫面左方全宗系列「總類─行政院事務─行政院會議議事錄」查看各件目錄;或以關鍵字查詢,即可掌握所關切議題的檔案分布情形,且多數皆可直接線上瀏覽圖檔,期藉此逐步強化本館目錄查詢的服務品質。歡迎您利用國史館檔案史料文物查詢系統(https://ahonline.drnh.gov.tw)查詢體驗。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