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:::

國史館Academia Historica

 
:::

108年5月館藏數位檔案上網8萬頁

本月開放《軍情局(抗戰時期數位檔)》、《胡宗南史料》及《臺北市茶商業同業公會》數位檔上網供眾使用,計782卷,逾8萬頁。
《軍情局(抗戰時期數位檔)》是本館與國防部軍事情報局合作數位化成果,數量雖不多,卻是截至目前為止,極少數公開的情報組織核心檔案,在史料價值上具有無可取代的唯一性。內容分為軍統局組織沿革、軍情局的情報工作報告、軍統局附屬組織的活動、中美合作所及情報機構內部期刊等,計上網147卷,逾1.8萬頁。
《胡宗南史料》是由胡為真資政捐贈本館典藏,內容包括胡宗南將軍的日記、文稿、函電、證書等史料,其中最重要的文件係記錄超過二十年的胡宗南日記,透過這批珍貴的檔案史料,不僅能看到胡宗南在歷史長河中的身影,更是一頁歷經戰火摧折,卻又百折不撓的民國史詩篇章。計上網60卷,約2千頁。
《臺北市茶商業同業公會》內容性質分為法規、文書、會籍管理、人事、會計財務、業務、會議及其他等8個類別檔案涵蓋1918年至1998年。該公會是目前全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同業公會,所辦理的業務遍及海內外,此批史料對於臺灣茶業發展史極具參考價值。計上網575卷,近6萬頁。 歡迎各界透過國史館檔案史料文物查詢系統(https://ahonline.drnh.gov.tw)查詢使用。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