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
:::

 

賴名湯日記Ⅲ 民國六十一~六十五年

出版年月:2017-09-01
編/著者:葉惠芬、林秋敏、周美華編輯校訂
精/平裝:精裝
定價:750
開數:菊16開〈21x15公分〉
書籍簡介:
本書賡續《賴名湯日記》第一、二冊,依據賴名湯將軍民國61年至65年7日記原件影像,重新打字排版而成。 日記中紀錄賴將軍於參謀總長任內不辭辛勞,頻繁地至國軍各部隊或前線各小島巡視,同時慰勞官兵。又為厚植戰力與精練戰技,他不斷推動戰技測驗或各種演習,希望促成國軍顯著進步。 除了軍事整頓外,賴將軍也參與許多軍事外交事務,如面對美國對華政策的轉變,賴將軍一方面向美方人員指出雙方合作的重要性及軍援減少的影響,要求審慎考慮,同時向美方提出軍事需求;一方面也訪問若干盟邦,如大洋洲、歐洲、美國、中南美洲與中東友邦各國。 身為政府要員,賴將軍參與許多政府重大決策,對當時內政外交等重大問題,均十分關注,並提出許多批評或改進意見,如他認為國防預算龐大,必須進行員額精簡;政府官員應多起用年輕的人;批評對美外交政策不夠積極;關心中日斷航的影響;認為經濟物價問題重要等。 總之,經由閱讀本書,可對賴將軍在參謀總長任內的努力與成就有清晰而完整的認識,也透過他在日記對所處時代政經情勢及外交困局的詳細書寫,讓我們感受他愛國救國的熱情。
Click Num: